挤奶员结节1例的诊断治疗

2008-05-23 00:00:00 来源:

 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,27岁。因双手皮损1周,于2000年10月19日来我科就诊。患者从事挤奶工作,1周前发现右手掌有数个绿豆至黄豆大小紫红色丘疹,渐多,延及手指、手背,略感木胀,不痛,无全身不适,继而左手出现同样皮损。无药物过敏史,来诊前2个月内无服药史。否认冶游史。患者配偶在同一奶牛厂从事挤奶工作,先期2周患同样疾病,但皮损较轻,自行外涂“达维邦”后渐愈。该厂养奶牛50余头,1个月前部分奶牛乳房患有黄豆大小紫色丘疹、结节。
  体检:一般情况良好,各系统检查无异常。皮肤科情况:双手掌、手指侧缘及右手背有数个至20余个绿豆至黄豆大小半球形紫红色丘疹、水疱及结节,质硬无压痛,以桡侧掌部为多,部分皮损呈靶样改变,左手皮损外观酷似脓疱样改变,按压无波动感,质硬,右手以半球形紫红色丘疹、水疱为主,少量结节,皮损周围有红晕,中心紫红色,外绕一白色环。双手指侧缘及右手背有多形红斑样新皮损出现,红肿明显。整个皮损手掌多于手背,桡侧多于尺侧,右手多于左手。前臂、胸部及下肢、足跖未见类似皮损。口腔皮肤粘膜、肛门及阴囊未见异常,四肢浅表淋巴结不肿大,无压痛,RPR(-)。组织病理检查:表皮棘层可见多房性水疱,明显角化不全,可见气球状变性,真皮上部有非特异性炎细胞浸润,毛细血管扩张。
  诊断:挤奶员结节。
  2 治疗 给予皮肤康洗液(主要成分为金银花、蒲公英、蛇床子等,北京华洋奎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)稀释5倍湿敷,2次/d;酞丁胺膏外涂,3次/d;口服敏迪60mg,2次/d。嘱患者挤奶时戴长胶皮手套,避免直接接触病牛。2周后皮损全部消退。随访2个月未见复发。
  3 讨论 挤奶员结节通常在牛群中发生,而后传染给挤奶员。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传播尚未发现。本例有明显接触史、临床体征、组织病理均典型,故诊断可以成立。提示在职业操作中应注意防护,积极治疗病畜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